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75周年活动的通知
2023-04-10 11:10 祝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党总支:

2023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 周年。为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继承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展望新时期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引领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推动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我校决定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 周年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重温团结奋斗史,聚力共赴新征程”为主题,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75年以来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成果,宣传介绍多党合作中的成功经验与典型实例,充分展示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精神风貌。

二、活动内容

()组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 周年同心书画展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1.征集对象:各党总支

2.主题内容: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多党合作、民主协商、新时期国家发展成就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或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或盛赞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统一战线事业和国家改革开放4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突出“重温团结奋斗史 聚力共赴新征程”主题。

3.作品要求:

(1)书法作品:书体不限,要求8尺以内,作品以竖式为主,书法作品的草书、篆书须附释文。

(2)绘画作品:画种不限。

(3)以上两类作品,每人限报1幅作品。报送前需用铅笔在作品背面右上角注明作者真实姓名、所在单位、联系电话等信息。

(4)所有参展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无知识产权争议,要提供原件,作品需装裱(活动结束后参赛作品退回)。

4.统一交稿时间4月11日至4月17日均可交稿。所有参展作品填写《河南省高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5 周年同心书画展作品登记表》《河南省高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5 周年同心书画展作品信息汇总表》(见附件),表格电子版发送党委统战部邮箱xzytzb@126.com。各党总支至少上报1幅作品,确保质量。

5.奖项设置: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审,评出优秀书画作品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各若干项,颁发获奖证书。

(二)组织开展“画出最大同心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 周年”主题征文比赛。

1.征集范围:各党总支

2.主题内容:围绕“五一口号”提出的历史过程、历史意义与现实启示,“五一口号”与中国统一战线的关系等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展示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时代风采、精神风貌,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也可结合自身工作、结合国家战略发展规划,畅叙展望,抒发爱党爱校情怀。要做到观点鲜明、主题突出、事例鲜活、资料翔实、文字简洁、表述清楚、语言生动、格式规范。每篇征文内容不少于2000 字(已参加过历年征文评审的作品不重复申报)。

3.格式要求:征文名称居中,字体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单位名称和作者姓名居中,字体为楷体小三号。征文内容字体为仿宋小三号,字符缩放为100%,字符间距、位置为标准。页边距:上下各为2.54厘米、左右各为 3.17厘米。段落:对齐方式为两端对齐,大纲级别为正文文本,左侧、右侧缩进为0字符,特殊格式的首行缩进为2字符,段前、段后间距为0行,行距为单倍行距。

4.报送要求:各党总支按格式要求编辑征文,并填写《河南省高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5 周年征文比赛申报表》(见附件3),于4月25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含申报表文档)发送党委统战部邮箱xzytzb@126.com。各党总支至少上报1篇征文,确保质量。

5.奖项设置: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审,评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各若干项,颁发获奖证书。优秀征文将推荐到相关报刊或杂志公开发表。

()组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 周年“重温一段历史”读书活动

1.活动主题:“重温团结奋斗史,聚力共赴新征程”。

2.活动对象:学校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和统战干部。

3.活动内容:学校全体统战成员共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问答》《新时代面对面》等书籍,全面回顾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的历史沿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全体统战成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主动作为,双岗建功。

4.活动时间:4月至5月。

5.活动方式: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开展。

()组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 周年主题专家报告

1.报告主题:“重温团结奋斗史,聚力共赴新征程”。

2.报告内容:围绕“重温团结奋斗史 聚力共赴新征程” 这一主题,从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征和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进行全面、深刻、详尽的阐释,使广大师生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了解,充分认识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

3.活动时间:4月至5月。

4.活动方式: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开展。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调动学校统一战线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深入谋划推动我校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充分发挥各党总支、党支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1.河南省高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5 周年同心书画展作品信息表

2.河南省高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5 周年同心书画展作品信息汇总表

3.河南省高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5 周年征文比赛申报表

2023年4月10日

(联系人:祝贺 电话:13781082017)

附件【【附件1-3】豫教工委〔2023〕66号.doc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 关于开展统一战线主题征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党外知识分子情况的通知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0374-2361158 / 0374-2361159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