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一)
2021-09-11 15:50   新华社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8月27日至28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前四次,分别开在1992年、1999年、2005年、2014年。

在这次重要会议上,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什么?从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等方面,总书记概括了12条。

总书记强调,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

铸牢这条主线,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这是一条清晰的时间线。

2014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

在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总书记在会上提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

他曾鲜明指出,“大汉族主义要不得,狭隘民族主义也要不得,它们都是民族团结的大敌。”“要各去所偏、归于一是,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

在这次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

总书记还提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

七年前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他曾说,“把汉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都是不对的,都要坚决克服。”

在这次会上,总书记强调,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二)
下一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之“纲”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0374-2361158 / 0374-2361159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