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无党派人士如何更好议政建言?这场座谈会值得关注
2024-04-12 16:44 祝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近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座谈会 , 14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无党派人士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交流总结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经验做法,推动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明确定位: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是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题中之意、内在要求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议政建言贯穿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还是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无党派人士主要是通过议政建言的方式来开展,具有突出的政治性。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无党派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积极议政建言,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抗日战争时期李鼎铭先生提出“精兵简政”的建议,筹建新中国时张奚若先生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的建议等,都留下了历史佳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无党派人士工作,多次强调更好体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党中央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的战略高度,对无党派人士工作进行了科学规范部署,制定政策文件就无党派人士重要地位、作用发挥作出明确规定。
可见,无党派人士高水平履职尽责、高质量议政建言,关系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充分发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点优势的充分彰显。这就需要无党派人士更加自觉地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更好地把议政建言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彰显优势: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渠道通畅、硕果累累
为支持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中央统战部先后成立了以无党派人士为主体的考察团、服务团以及建言献策专家组,各级党委统战部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无党派人士工作室等平台载体,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其中2011年成立的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议政建言,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形成良好口碑。
本次会议期间举行了建言献策专家组新一轮聘任仪式,着眼精准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增强专家组聚合效应,优化形成财政经济组、农业农村组、产业发展组、社会法治组、科学技术组、教育人才组、文化艺术组、卫生健康组、生态环境组9个小组。聘任后,专家组现有成员179人,涵盖科教文卫企各领域,注重老中青相结合,在保留中坚骨干基础上补充“新鲜血液”,为更好地支持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夯实基础。
握方向: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要突出重点、提质增效
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不同于社会民众的评论发声,也不同于专家学者的学术研讨。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议政建言的方向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重点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结合自身专业积极发声,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为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议政建言能力水平。
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会更加主动自觉。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进一步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特别是要把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自觉用以指导议政建言全过程。
深入调查研究,做到言之有物。无论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还是着眼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都需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了解民意、体察实情。只有这样,议政建言才能接地气、有底气,才能更加精准有效。
发挥群体优势,形成聚合效应。无党派人士专家多、名家多、大家多,高质量议政建言具有人才基础。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往往需要多领域、多层次、多学科协同发力。围绕这些重大问题议政建言也需要联合攻关、群策群力,更好地凝聚群体智慧、发挥群体作用、贡献群体力量。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0374-2361158 / 0374-2361159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