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什么是“五一口号”?
2023-04-11 07:55 祝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五一口号”,特指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1948年春,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国民党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已陷入全面危机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于4月30日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此即为“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党派负责人与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联合致电给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表示拥护和支持“五一口号”。民主建国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九三学社及有关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也先后通电全国或发表声明,表示赞同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各民主党派还纷纷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围绕召开新政协问题贡献意见,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新政协运动。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0374-2361158 / 0374-2361159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