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新时代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路径探析
2020-11-16 15:53 姚跃传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发挥作用和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文章在对全国25所高校150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指出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建议。

新时代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一是不断夯实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一个对社会具有较大影响力、能够做出重要贡献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然拥有一批相应的人才。正是各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存在,才使得更多人才的发现和使用多了一条重要渠道,使民主党派的人才在质与量两个方面都得到较好地进步与发展。

二是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作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担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等职能。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不断输出高素质的党外人士到各级政府、人大、政协等机构任职,从而进一步夯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三是发挥参政党纽带作用的重要保障。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汇集了大部分党外人才,在积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动党外人士、党外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特殊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现实需要。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得到健康稳定发展时,各民主党派中的代表人士也会不断涌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力也进一步增强。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有利于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政治制度西化、分化的图谋。

新时代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思想建设有时缺位,政党意识较为薄弱。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学习教育不够,对思想建设不够重视,一些党派成员缺乏参政党意识,把自己混同于无党派群众,不同程度存在重视业务学习,轻视政治理论学习的状况,价值观念有时会出现模糊性和多样性,对参政议政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活动形式创新不够,缺乏吸引力凝聚力。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内容、形式创新不够,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也有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只举办健康娱乐性活动,教育引导少,问题较为明显。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所在地方部门对活动不尽合理的限制也是活动开展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党派主委兼职过多,各项工作难以到位。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兼职过多,致使不少工作难以到位。一些基层主委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积极,政治理论水平不够高,难以对党派成员进行有效的教育引导,党派工作常出现敷衍了事、疲于应付的情况。

四是制度机制存在缺陷,党派成员缺乏约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对其成员缺乏有效的约束力,关系到党派成员年度考核、职称职务、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党派主委鲜有或基本上没有意见权。党派基层工作主要靠个人自觉,各项工作难以推动。

五是功利意识逐步显现,工作开展难度加大。由于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民主党派成员功利意识增强,做工作带有选择性,再加上党派基层组织激励机制缺乏,其成员自然对党派工作积极性不高,党派基层工作职责也不会尽心履行,致使党派基层组织工作难度都明显加大。

六是后备人才储备不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显现。不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老龄化”的现象较为严重,发展新成员又比较困难,发展的新成员中有较大影响力的党外人士不多;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扩招新成员时,考核程序不够完善,考核要求不够严,年龄结构不够合理,甚至出现断层现象。

七是组织结构不尽合理,工作开展问题较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中包含在职和退休的,在有些基层组织中几乎各占50%,退休成员和在职成员诉求差异较大,想法较难融合,有些退休的民主党派成员年迈体弱还要坚持参加外出活动,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这就进一步加大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的难度。

新时代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建议

一是思想建设重中之重,主动担当政治责任。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应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要教育引导党派成员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要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广泛开展做合格民主党派成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主动承担党派成员责任。

二是活动形式精心策划,“双岗”建功增添活力。民主党上级组织应加强对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指导力度,每年围绕主题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做到“三个结合”:与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素质相结合;与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特点和要求相结合;与各民主党派成员本职岗位工作能力的提升相结合。

三是注重党派主委选拔,限制主委过多兼职。应加强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的选拔,要选择政治坚定,有“双岗”建功愿望和能力的成员担任主委,主委任期原则上不宜超过三届也可以届中调整。要建立上级民主党派组织对基层组织定期工作检查制度、述职考评制度,对不合格的基层组织主委要适时适当调整。民主党派基层组主委兼职不宜过多,那种对主委兼职多安排就更多的作法要改变。

四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成员政党意识。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参政党意识不够强,对于参政党身份界定不明确,容易将自身与无党派群众混为一体。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发党派组织成员参政党意识,是基层组织建设迫切而必然的要求。要认真落实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把工作上的要求变成党派成员的内在需要,引导党派基层组织成员明确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义务。

五是加强党派组织建设,强化激励约束机制。要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对党派成员的约束力。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制度更加符合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更具有操作性和执行力。要教育引导党派成员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正确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应建立民主党派成员评议机制,对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经教育不改者采取劝退处理。

六是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级有关部门应加强调研,制定有效的措施吸引后备人才。要加强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可以尝试考虑纳入党外干部管理范畴,享受相应的待遇。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在考核其履职合格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酬金补贴或其他激励措施,对参政议政的重要成果纳入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的内容,做到精神支持与物质支持双管齐下。

七是改善组织年龄结构,工作安排更加合理。开展退休和在职成员分开建立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试点工作,退休成员组成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由年龄相对年轻的素质较好的退休成员担任主委,其工作要求和在职成员有区别。对于分开建立的党派基层组织,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共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作者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监事 合肥工业大学 姚跃传)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召开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民进章程
关闭窗口
 

办公电话:0374-2361158 / 0374-2361159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